Friday, August 19, 2011

砂拉越的故事5 - 手握方向盘 Tanjung Manis

手握方向盘, 这段原来一个小时的路程, 在我的掌舵下, 延长了三十分钟。 没有路灯, 我仿佛置身于荒野。 不, 我确实置身于旷野。 这就是在旷野狂奔的感觉, 迎面而来的高灯很是刺眼。

明天晚上的班机, 飞往吉隆坡继续我的学业。 上学期学期的成绩放榜了, 希望一切顺利, 十二月完成在大马的课程, 明年的这个时候飞往美国继续人生新的一页。

半年前我为自己的二十岁买了一件最棒的生日礼物, 明年回家过年。

再次离开这个温室, 心情沉重。 出去读书, 没有人提醒你几点吃早餐, 每人管制你是否应该 skip 今天的午餐, 你要自己注意 Rahmadan  月晚间的公共交通很不便。 又是一个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要独立, 要好好安排自己的时间表, 要想办法缴付九月份的房子, 绞尽脑汁不让这个月的生活费用超支, 计划旅行, 存些旅费。 这是好事, 因为长大了, 你不可能每样事情都是靠家人, 靠朋友。 很快的几年后, 我们要开始供车子, 然后再供房子。

回到家乡, 大部分时间选择在家里休息。 和旧朋友相聚, 发现有些朋友已经没有共同的话题。 家人是最爱你的人, 不断的给你机会, 在你碰壁时家里大门永远为你而开。 把头发剪短, 我不爱刘海。 收拾好行李, 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有很多梦想, 有很多未完成的事。 曾经我以为爱情很重要, 回想起来确实可笑, 这个年纪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还有一把青春等你挥洒, 心灵上已不需要它的约束。 把未完成的事统统写下, 背包旅行, 创业, 买栋大洋房。

人要纪念过去, 珍惜当下, 计划未来。 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享受它, 你知道自己可以负荷多少, 无需逞强, 把自己逼到墙角让人家同情你。

******


Tanjung Manis 是砂州以伐木业今年在砂州小有名气。 从诗巫开往 Tanjung Manis 的经过大约十个不同长度的桥, 泊油路平坦笔直, 路程中的指示牌不多, 一些分叉路口一不小心就会让人迷路。 车子经过卖蚌的路边摊, 伊班同胞已经开始准备收档, 我拿起相机拍照, 他们问我是不是有机会上报, 我笑说上 internet, 哈, 可爱! 

Tanjung Manis, 就是一个刚起步的小镇。 它靠近海口, 地理位置理想, 所以许多砂拉越的重工业和1轻工业在这里建立起来。 从古晋或诗巫到 Tanjung Manis 的船班每天只有一趟, 船班多数以泗里街码头为主。 

Tanjung Manis 也以海鲜闻名, 所以到那里就不妨试试那里的海鲜吧!







有余位于三角地带, 这里的水也显得格外清澈。


把车子继续开往 Belawai. 看夕阳。

******

车子再次越过伊干大桥, 我回到诗巫。

2 comments:

Sasa said...

离乡背井到另一个城市去念书
的确,有时候,思念家乡的心情会特别多
加油吧,就为着那明天到美国念书那一幕好好加油
继续冲着

来了几次,都深深被你的文章和照片吸引
你,的确把照片里的故事都说出来
还很到味
还有,就是让我更知道你家乡有的一切故事
那真的很赞

Chris Lau said...

Sasa, 谢谢:) 很高兴你喜欢我的文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