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4, 2011

砂拉越的故事3 - 起飞, 转机, 起飞, 转机, 起飞, 再转机 诗巫

晚上约了 Amy 在亲善喝茶, 为这周一飞往美国深造的她做个简单的惜别。 起飞, 转机, 起飞,转机,  起飞, 再转机。 这是飞往美国的机程。

沿着乌也路从机场到家。 一年后的诗巫, 周围起了一些新的店屋。 最近这里新建了两个超级市场, 大星和 Giant。 马路还是一样不是很平, 回家的路还是一样, 没有忘记。

算一算, 还有六天就回去西马开学。 两个星期的回家比想象中短, 还要更短。 五年级的弟弟长高了一些, 肥了一些。 妹妹还是一样, 很乖, 更用功读书了, 年尾应考 PMR。 我想, 我能够做的是好好做一个哥哥的榜样。

这是个时速 40 便可以超车的地方。 绿灯亮了在后面的我安静地陪着你打瞌睡。 这个老地方, 放学的孩子回家和家人吃晚餐, 在厨房检查昨天水沟捉来的蝌蚪们是否安然。 没有意大利餐, 没有日本寿司, 没有法国料理, 但我们有最温馨的“妈妈婆婆煮的”。 没有 BMW 载送, 我们冒着这肉包铁的风险, 还是一样很快乐的长大。

诗巫码头是爸还没买车时我们一家五口搭快艇回南山过年的地方。 10 号巴士是买脚踏车之前参加课外活动的交通工具。 事实上诗巫的巴士服务相当恶劣, 半数的巴士司机没跟着时间表跑, 有时等一辆巴士需要两个多小时。 政府把诗巫没有的白天鹅当成这里的标志, 还口口声声说要把这个城市从丑小鸭转化成白天鹅, 人民最基本的需要都无法满足, 这点相当讽刺。

话说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外发展或是落地生根。普片上的原因是诗巫给予年轻人的发展空间有限, 久而久之这里会变成人们养老的地方, 有这么样的预言。 撇开它的发展空间不说, 我很喜欢这个地方。 它有浓浓的人情味。 这个优势已足以将诗巫的不足淡化。

一名外国游客悠闲地坐在拉让江边写生。 我看见一本意大利字典。 

“如果你时一个由责任感的人, 你不应该选择用很多时间去旅行。 你应该趁年轻时赶快读完书, 然后找份工, 或者努力创业。” 今天这句话不断在我脑海里盘旋。 是这样吗?变成大人的路就只有那么一条吗?

我知道这不容易, 但我会很努力。

诗巫最具代表性的大伯公庙
Add caption

Add caption
祝福你 Amy!  =)

3 comments:

Siong said...

我们是自己人生的设计师。每个人要走的路都是自己选择。为别人或者为自己而过,只要觉得人生没有遗憾,就没有对与错的选择。

Sasa said...

我知道这不容易, 但我会很努力。

這句,有意思
本來生活上,什麼都不容易啊
所以,我們需要加油,努力
讓不容易的,變成非常容易
加油,嘻嘻

也來把你帶去我“家”
Nice to meet you here..xixi

Chris Lau said...

Siong, 对, 事事没有绝对! :)
Sasa, 谢谢你啊, 以后就请你多多指教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