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 2011

东海岸三号公路3 - 我心钦于这蔚蓝海岸

我们继续将情绪沉淀于沿路的蔚蓝海岸。 三号公路似乎没有 my fm 的讯号, 于是我按住 Tape, 蔡建雅的 T-Time 陪我吹海风。 第一天白天的行程我们几乎都耗费在公路上行驶, 车子经过美丽的海滩时走走停停, 又或许肚子饿了到附近的休息站吃午餐。 苦了驾驶座的友人, 哈。

蓝天配白云再加上路旁绿葱葱的风景, 有时可以看见壮观的大汉山脉, 又或者是, 一些不知名的山脉。 车子开过海拔较高时有些耳塞反应, 不过也只是轻微的。 午餐我们选择在 Kerteh 的一间购物中心解决, 其实那时已下午二时。 走进一间 Popular 书店, 厄, 我们既然能在这里找到本地旅游作家林悦的新书 《悦有趣》! 真是有些惊讶, 原本还以为这里华人人数稀疏, 找到华文书并不容易。 书店的收银员调调有些缓慢, 嗯, 应该是说特别缓慢, 是这里原先有的步调吗? 还是因为我们刚才大城市过来, 还不适应这样的步伐? 好, 这是让自己脱离城市急躁情绪的旅行, 心静自然凉。 午餐我们便在 Burger King 啃了汉堡和薯条。

这间购物中心称得上规模中等, Kerteh 之所以拥有三号公路其它沿海小镇所没有的购物中心, 是因着这地方附近是大马炼油场的所在位置。 提供当地居民更方便的设施。 车子经过 壮观的炼油厂, 听友人说右手边车窗的这片景色在夜里会更美。 石油工程师的工作时间在我眼里有些独特, 三个星期出海上班, 然后两个星期在家休息。 这样的工作时间编排是基于出海采石油或天然气的工作人员们工作不易, 三个星期的时间就是在海上工作, 工作, 然后工作。 这工作很可敬, 我也曾有个愿望想当渔夫, 出海捕鱼。 这有些离题, 又或许说完全离题。 我当时很爱养鱼, 当渔夫很好啊, 可以捉很多鱼, 然后放在鱼缸养。 我不知道浩瀚的大海是什么, 我只听过捕鱼歌, 很爱这首歌。 那时我还没念幼稚园。

漫步在沙滩上, 没有对大海怒吼, 因为所有忧愁在这之前都已消失了。 心里的声音就是那么一句不断重复, “这地方很美, 好不好常常来这里”。

今天是星期五, 是登加楼州的星期日, 所有学校没有上课, 工作的也在这天休息, 沿路的许多店屋今天没营业。 这的确很有趣。 东海岸的居民已马来同胞占多数, 沿路的小镇可见到传统式的高脚屋, 这个地方仍保留着浓浓马来干榜的味道, 还未被大肆的阿拉伯化。 我对于马来同胞的印象是他们很热情友善。 很多时候在吉隆坡问路时, 他们就是会很友好地告诉我这个地方要怎么走, 那个火车要怎么搭。 当然我并非种族偏见的人, 上学院后, 接触过许多种族关系的课题, 更让我领悟了各族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发现新大陆后的美国黑奴制度。 无缘无故被歧视是很不好受的, 若是要其他人先尊重我们, 我们应该先懂得去尊重他人。 过后的我, 撇开政治因素不说, 其实我觉得很光荣可以成为大马人民, 它的地理环境, 它的天气, 这里的人, 还有这里许许多多遗留在这片土地上的轨迹, 我知足于我是马来西亚人。

上两个月有一篇报道采访了一名用脚踏车环游大马半岛的青年。 该名青年毕业后工作了约四年, 厌倦了一成不变的工作生活, 于是辞去工作到东海岸的海岛打工生活。 他趁着季候风时期海岛暂停营业时选择了这份挑战。 当记者问他脚车环岛最难忘最印象深刻的地方时, 他回答说东海岸三号公路。 我举脚赞成, 我好喜欢这蔚蓝海岸。




天很蓝, 云很白



瓶中没有信

路旁的小店

蔚蓝海岸




海与沙滩, 太美了!






整理渔船的渔夫

火车与海

拍朦了的照片, 不过看起来反而多了些艺术气息! :P


3 comments:

Lala said...

哦~这就是三号公路!想问哦 你博客在top的大图片,很多交叉路牌的,是哪里拍的呢?:D

欣怡angelababy said...

话说 你拍照越来越有感觉了也 哈哈 加油哦

Chris Lau said...

Lala, 在瓜拉登嘉楼的唐人街。 :)
欣怡angelababy, 哈, 谢谢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