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 2012

变态的毛毛虫


上周六参加了一项教会举办的特会。 我趁着晚餐的空档在蕉赖的购物中心物色牛仔长裤。 话说, 之前的那件牛仔裤用了两三年, 非常耐用也非常耐脏; 只是最近它还是认老了。 我想是因着长年累月磨蹭的关系, 它开始千疮百孔, 补了一边的洞, 另一边又破了。 它很宽松很 old school 说得不好听些, 是土了。 我总是没有警觉到这一点, 直到友人的一语惊醒梦中人。

走进一间 Levi’s 连锁店, 在窄脚裤的衣柜挑了两三件试穿, 很快地决定买了其中一件。 一向来对于窄脚裤很抗拒, 中学时期已有流行窄脚裤的趋势, 但是我对于穿窄脚裤这件事廷自卑的。 买新衣时当我问店员今年最流行的长裤是那一款时, 通常得到的答案是 “窄脚裤! 不一样的布料啊, 你想选这么样的 pattern? 我总是会很轻盈的嗯一声飘走。 这一次我还真的被激到, 谷歌搜索“流行的牛仔长裤”, 好像这是我生平第一次为了买衣服, 事情做了些功课。 我晓得的牛仔牌子还真少, 就只有 Levi’s Camel Active 我还是走在时尚后端的人。

这次试穿时还蛮喜欢的, 整个“腿部线条”被修饰得真好看! 配上帆鞋和红色圆领衬衫, 对着魔镜好恋到不可自己。 我很认同人们所说的, 跨越一个门槛我们总是非常不适应, 总觉得这个很怪那个很难, 它是身为人类的我们, 脱皮的一个过程。 穿了一件不同自己以往风格的衣服, 初期时整个人也显得特别别扭, 我特爱把穿新风格的衣着和改变相提并论。 (当然内在美是不容忽视的) 就把这个例子和羽化的毛虫牵连在一起。 生物学来说, 蜕皮是痛苦的过程, 就像在经历死亡。 此刻, 毛虫将拼命挣扎着扭动自己的身体, 努力挣脱着它那已经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的旧皮。 蜕皮固然是痛苦不堪的, 但是毛虫必须坚持, 因为如果蜕皮失败将意味着它将永远变不成一直真正的蝴蝶。

毛虫进化成一只蛹, 它在羽化。 羽化的过程是幸福的, 尽管在蛹的外表看不出什么样的变化。 在蛹的内部, 毛虫的的确确在成为一只真正的蝴蝶。 接近破晓时分, 毛虫咬破了它的蛹, 湿漉漉地爬了出来。 整个过程比我们所能想象的艰难许多, 幸运的它有了四次痛苦的蜕皮经验, 这次总算让自己完整地爬了出来。 慢慢地, 它展开它的翅膀, 随着阳光的照射, 翅膀逐渐平滑美丽, 总要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

食物链里的故事就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生活里头。 适逢428 本身无法参加市中心的集会其实还挺遗憾的, 看见报章网络刊登集会的消息, 真为当今的大马人民自豪, 为了捍卫人民的权益和对抗政治的腐败, 大伙儿不分肤色地争取改变。 生长在这片土地我是自豪的, 上帝总是给予每一个人不同的角色, 不同的角色在群体社会里发光发热。 这起活动相信可以延伸成为蝴蝶效应, 好好地守住自己的岗位, 蝴蝶在热带轻轻扇动一下翅膀, 遥远的国家就可能造成一场飓风。



五月的天, 整个生活上来轨道, 时间很充实, 偶尔有逆向思考, 更有很多时候想要偷懒。 但是要常常提醒自己, 要做自己的王, 做个大卫王, 我们是强悍的。 要向变态的毛毛虫看齐, 一生在希望和等待中度过。

P/S 我需要一片绿意, 期盼瀑布淙淙声, 我想要再次融入那最原始的热带雨林。 时间老人, please?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實,人生和毛毛蟲蛻變成蝴蝶的過程很相似。我們要不斷地在學習新的事物,經歷生活上一切一切的改變,要不斷地適應自己在不同的環境里。部落格寫出了我的感受...

Chris Lau said...

谢谢你匿名。 :) 生活从未变得简单, 只是我们变得越来越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