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真爱挑日子2


在热血的年纪拿起一本爱情小说总是会显得人品和格调不很均匀。 书皮若是一男一女朦胧相对, 又或是亲热的画面, 会让人尴尬不自在。 许多人认为爱情小说是很粉色系的, 若是手上捧着 Steve Job 或是李家诚的书籍更加风光。

直到爱玛和德克斯特把我带进虚幻的爱情故事里沉沦。 在认识《One Day 之前, 先是在宁静的夜里爱上《海枯石烂》, 然后开始关注它的电影版, 之后用一个月的时间品尝书里的精髓。 这洋式爱情让我不得不回味无穷, 把故事里每一段小细节和自己的周遭事物连接起来, 让人感到很踏实。

胸怀大志的爱玛毕业后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作者, 想要改变世界, 想要晋级政坛。 毕业后的爱玛决定在伦敦投入自己的事业, 然而现实的残酷却得以让她住在充满洋葱味的宿舍, 在一家闷骚的墨西哥餐馆当了几年的服务生。 伦敦把我吞没了, 这句话在我关上书本后, 在脑里挥之不去。 吉隆坡吞没了我, 好, 让我引用这对白。 当你逐渐被一个城市吞噬时, 你开始适应深夜地铁的冷清, 在一个时薪仅仅五, 六元的餐厅操劳自己, 忘记了这样的日子几时会让你有展翅高飞的机会。 开始从一个狂热的青年变成事事顺其自然的庸俗百姓, 逃避现实的腐败和自身的弱点, 把快熟面当正餐, 生活一蹶不振。

德克斯特在泰国刺青, 刺了一个阴和阳, 到了中国去了印度, 在落大雨的孟买写了一封信给爱玛。 旅行过后回归祖国并没有让他毕业以后的道路更顺畅, 起初幸运之神的眷顾让他事业如日中天。 璀璨的光环后来也让他沉沦在毒瘾和滥交中。 焦虑和不安在摸黑的城市里涌现, 在人群中狂欢后却找不到一个人倾诉。 光环渐渐让他腐朽, 由一个风光上流社会的公子哥沦落成颓废的小白脸。 舞池, 酒, 烟, 和性, 仔细的想想你是否也曾经, 又或是正在被它们监控。 在临晨十二点渐热的吧太和数不清的酒杯吻得很尴尬。 临晨四点钟察觉幸好今晚自己好可以自律很乖, 只是回家途中不得不停下让驾驶座位旁的友人在路旁呕吐。

爱玛和有妇之夫校长的奸情被电影省略了。 那时德克斯克在不知名的角落过着复活后的生活, 爱玛继续写作, 当了老师, 是一个尽责的老师, 因着肉体的需要和校长成为炮友。 一个想要改变世界, 灌输读者梦想的大好女青年私生活却一塌糊涂。 后来爱玛把自己抽离这深渊, 去了巴黎继续写作。 再后来德克斯克离婚了, 蓄着胡渣独自搭乘火车到巴黎和爱玛相见。 座位旁的小孩读着一本书, 书皮后写着作者爱玛。茉莉。 他会心一笑。 后来他们一起开了一家咖啡馆, 再后来。。。

中学时期迷恋过无数部偶像据, 甚至对着不韵的情哥歌词发愁。 后来很少再接触情情爱爱的书籍和影剧, 却被这小说的真实感吸引, 不需要哭到你死我活的爱恨离愁, 独立自主的人处理感情很生活的方式更值得让我反思。 这小说是虚幻的, 把它的故事和自己的生活融在一起, 是美丽和踏实的, 情爱的元素不需要太多, 思念和挂念放多些。 再来一首《海枯石烂》, 有一个你在另外一座城市, 天气是情朗的, 因为你是太阳。

这是本人历年来最爱的故事, 非常推荐, 别把它当成虚幻爱情小说, 因为它并不是, 它是贴近生活, 追梦人的小说。

祝: 生活愉快

晚安

3 comments:

AliVe said...

这是我第一本阅读的英文小说,是因为看了电影才去找小说来读这的。能看到其他人也欣赏One day,真是欣慰。

McCartney said...

hi,我又來逛逛啦!
為什麼突然說起看小說......
我一般去旅行時才有時間悠閒的看看書
因為要坐好幾個小時的飛機 ><"

Chris Lau said...

Alive, 这是一本好书, 也是一部好电影。 :)
马卡尼, 没旅行的时候就想说些一些散文, 哈哈。 旅行一定要好书爱相随啊, 这时我的原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