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2

不存在的情人


夜晚八时, 江河对岸的灯火依旧明媚。 过云雨停息了, 我把车子停在码头前, 走上餐厅二楼, 选在靠江的圆桌坐下。 和服务生要了三份菜单, 菜单确实和以往很不一样, 今晚在这里吃晚餐的客人还是和想象的一样多。 她们坐了下来, 谈话中还是离不开旅行和工作。 关于旅行这件事, 眼神里皆头透漏出火焰。 点了吃不完的三人份晚餐, 夜幕低垂。

还是一样的餐厅, 他说昨天和另个朋友也是在这餐厅用餐, 我问他怎么没碰见的, 然后我们都不晓得为什么。 他说他还是单身, 工作忙到没有时间找另一半, 就这样单身了三年。 他豪爽开朗, 并没什么好担心的, 他只是说有时太过寂寞会有杂念。 我就只有笑了笑说不要乱来, 相信他自己可以克制得很好。 他说每一年都会固定自己回诗巫四次, 我们还真的是一见如故, 只是这两年见面的次数却是只有四五次, 去年两次, 今年两次。  离开前我们彼此拥抱。

一走进餐厅, 你就问我合这里到底是不是禁烟区, 你说我们应该换个位子。 你还真的是市场部的人, 滔滔不绝。 我总是认为你的确有条件去当牛郎, 因为你总是这样定义自己, 似乎很有信心于自己的市场。 你说我说话的成熟度和以往有差, 我暗爽了。 我的确很想祝福你赶快找到一个固定的伴侣, 远离兔子圈。

我们不经意地走进一个画廊, 你说你想进去看一看。 画廊冷清, 恰好让我们暂时回避外头的喧闹, 你说在法国喜欢流连于画展, 然后说了一堆蒙娜丽莎的故事。 我呼吸画廊里的空气, 绕了几个圈。 很多时候你总是让人摸不透, 和你的落脚地一样, 总是让人不知道下个月的他会在哪里生活, 或是求学, 或是旅行。 我们走进一些服装店,你他说想买件夹克。 繁忙的地铁站你简单地教了我一些西班牙语, 你说了一句, 我跟着这说一句, 然后我们都爆笑脸红。 地铁里我安静地坐下, 你在我左边, 把耳机的另一头递给我。 你说下个星期去西班牙。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