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12

听昂山素季弹钢琴


Canon in D 乐曲在电影里第二次出现时, 隔座的伊朗男人似乎开始在抽泣。 两个小时又十五的时间里我的心也跟着揪了几下, 整齣戏里我看到了爱和勇敢, 爱使我们变得勇敢, 勇敢使我们不畏惧去爱。 这爱包含了所有, 亲人, 爱人, 国家, 人民, 甚至是陌生人。 一个温柔的人, 必承受地土, 以智谋化解黑暗势力, 不使用暴力横行霸道。

第一次认识这个名字, 昂山素季, 是小学时期, 那时我肯定和政治井水碰不到河水。 从一份知识报里知道这个女人的存在。 那时只是十几张的素描和几行文字形容这个女人, 故事的结尾是她被软禁在家中。 那时还小, 很难想象软禁是怎么一回事, 被大人命令每天待在家中是一见很痛苦的事情。

电影情节描述了许多她现实生活中的情感部分。 一个手无寸铁的懦弱女人, 面对一群暴君的欺压, 仍能带来将所有人民团结起来, 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 为了祖国, 她所做出的决定和牺牲无限大。 丈夫麦克临终前未能见他一面, 暴君威胁她出境后往后就永远没机会再回来缅甸。 在取和舍之间, 这温柔的女人毅然将用自己的自由来赎回国家百姓的安逸和人权。 电影里头女主角杨紫琼气质出众, 和我们平时在报章网上的昂山素季本人气质相似。

冬天的英国麦克在屋内看着被回拒的签证, 另一头的她焦虑地徘徊。 英国下雪了, 缅甸仍然局势动荡。 小儿子愁眉不展, 依偎在父亲怀里说他很想妈妈。 晚间七点, 收音机另一头是儿子在挪威诺贝尔和平奖舞台上的陈词, 交响乐响起, 她打开琴盖, 弹奏 Canon in D, 泪水湿透她的脸颊。 屋外红领巾的士兵说那钢琴声是 music, 对, music, 那是麦克告诉他的。


2 comments:

McCartney said...

突然讓我想起"聽袁惟仁彈結他",哈哈!!

Chris Lau said...

哈哈, 那是我灵感的来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