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亚庇 3] 亚庇的夜市人生

在市区的三个夜晚我沿着海港一路前进, 三顿晚餐我选择在靠海的夜市解决。 分不清当地原住民, 菲律宾人或是马来人。 后来才勉强弄清了一些些, 马来口音类似印尼苏门答腊的是当地原住民 Kadazan Dusun 主要信奉基督教; 菲律宾人多数信奉回教, 女性多数戴着头巾。 在菲律宾夜市点了一盘 Nasi Goreng Ayam 和一杯 ABC 一个人的旅行有一个惯性, 总是对吃的方面不讲究, 就比如在亚庇我没有吃海鲜, 没有买海产。

黄昏时分洋人情侣手握啤酒, 而我则啃着鸡翅膀欢送北婆罗洲的夕阳。 附近有一排手艺专买店, 街上熙来人往, 榴莲小贩狂叫拍卖。 一群皮肤黝黑的小孩们在空旷的草地玩着我看不懂的游戏。 小孩用尼龙绳穿过朔料带, 当着是他们的斜肩包。 这座城市不拥挤, 也不大, 地方很集中, 只需一张地图便能步行逛完市中心。 后来我沿着海滨走, 看见对面岛 Gaya Island 的灯火, 然后沿路走到 Jesselton Point

走进一间购物中心, 拣选模特儿的资格赛正在进行中。 找到一张椅子安静地坐下, 把相机收进背包里。 有五位评审, 四男一女。 首先, 模特儿先自我介绍, 过后评审要求摆出最有自信的十个姿势。 女模们身穿紧身白 T-shirt 牛仔长裤配上高跟鞋, 皆不被准许佩戴任何配件。 过后就是在伸展台走猫步。 节奏感强的音乐响起, 她用最尔诺多姿最有自信的台步展示给台下的评委, 但愿自己会被入选。 我看见梦想起飞。

夜里十时, 载我前往机场的德士司机早已料到我脚步一拐一拐的是因为爬了山。  从司机的口中得知 Gaya Island 是个私人地, 早年被菲律宾人占领至今, 政府也无能为力。 这里的菲人皆获大马卡, 听起来倒是很讶异。 原来90年代国阵为了赢取大选, 派发大马卡给菲人, 并且让他们合法投票, 以打败在野党。 这事件凸显了我国政府黑暗的一面。

在机场待机十个小时。 凌晨一时疲倦地不能自拔, 抱着相机趴在椅子上睡着了。 晚安亚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