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0, 2012

你收集书本里每一句你最爱的真理


大头虾是我的坏习惯, 有一次因为看错飞机起飞时间差点错过班机, 还有一次, 发生在今天早上, 申请签证时既然忘了带现金。 抵达印度签证中心大门口前, 惊觉昨晚准备好的现金还夹在睡房里某一本书当书签。 无奈只好再搭四十分钟的火车回家拿钱。 来回在地铁耗了两个多小时。 随身带了一本英文小说, Nicholas Spark

基于这个理由, 出席某些场合我特别会有强迫症。 嗯, 应该这么说, 查了再查, 看了再查, 万事俱全只欠东风的事就可以免掉。 每一次出门出游, 手上一定带着一本书, 背包里会有备胎书两三本(若是出远门), 因为途中的风景, 看一次很应该, 看第二遍 okay 看了第三回就真的觉得自己很颓废, 所以干脆就翻书。 如果是忙了一整天, 脑细胞死了太多, 在火车上放空, 就放空吧, 那是我也常做的事情。

所谓开卷有益这道理千真万确。 这个时代已经不会有旁人笑你说: 啊哈哈, 书呆子一直看书。 真的, 放心。 阅读的书籍当然因人而异, 最重要的是它可以丰富我们的生命。 多数人特爱激励性书籍, 做生意或是直销的朋友特别风靡《富爸爸穷爸爸》系列, 比尔盖茨自传, 李嘉诚自传,  Steve Jobs 自传等。 故事内容特别是要鼓舞想要创业的青年人。 当然有些人比较喜欢小品的激励书籍, 戴晨志的著作, 或是九把刀的热血。

在我本身的朋友圈中, 阅读莎士比亚作品的是异类, 所以什么著名诗人的作品几乎在我的书架上是不可能出现的。 当然, 最近认识了一群狂热于诗集的友人, 所以正在一直都在泰山不让土壤地看书。 之前, 我是抗拒小说的人, 总是抱着一种心态, 小说里的虚构不真实, 很假, 还好后来《追风筝的人》燃起了我对小说的欲望。

英文小说都是从一些创销书籍开始看起, 或是选择一些翻译小说。 华文小说是从痞子蔡的 7 eleven 之恋》 开始, 慢慢地享受里头的文字, 然后揣摩故事里的角色, 准备一些“这故事告诉我们。。。”的读后感。 7 eleven 之恋》之前, 我还真不知道蔡育恒这个人类是谁。 当时学校附近有一家很舒服的书坊, 有小吃, 有饮料, 有网络, 有热情的老板。 很多优秀的作家都是通过这老板介绍我才开始接触他们的作品, 譬如陶杰, 张爱玲。

上一次等待飞机我在亚航机场过夜。 手上是拿着村上春树的书, 比较属于小品的书籍, 因为旅行时脑子特别懒得思考, 所以书本读起来舒服就好, 不必含有太多令人深思的句子。 当然说到旅行就离不开我的一些宝贝旅游指南了, 或是一些背包客的旅行分享。 其中《背包十年》最令我印象深刻, 让我思考梦想和现实面的间隔。 因为旅行, 我开始爱上历史书籍。 在一个新的国度旅行, 若是看到当地的历史古迹, 形容词只是区区的“哇! 好美好壮观啊!”, 这会显得有点可惜。 因为背后一定隐藏着许多更精彩的故事。

来一杯热咖啡, 再来一本好书, 好好享受书本带给你的无穷乐趣吧!


7 comments:

eleven said...

我也喜欢在旅行中阅读。

那些买了确没时间看的,不用太思考的,说明了就是小说类,特别是翻译小说一定会被我带着走。。。。。

在途中太寂寞时,不想说话时,在小说里我看到了另一片辽阔。

Unknown said...

哈哈,我就比較懶惰讀英文書籍,因為英文能力不強。。。。。
我比較喜歡中文的詞,尤其是優美的比喻。。。

Chris Lau said...

eleven, 旅行时阅读是一种享受,。 :) Kenzo, 我最近在看着林夕的作品, 非常喜欢。 =D

JetaimeTan said...

三毛的书很棒,中学的华文课本和阅读笔记都有选用她的文章噢!*你的文字也很棒,可以推荐给学生阅读:)

Chris Lau said...

谢谢你的鼓励 Jetaime, 我会继续加油的! :)

haan said...

你说的应该是蔡“智”恒吧!

那本《富爸爸穷爸爸》,老实说,我以前也觉得那是一本叫人致富的无聊作品。有一天不晓得为什么去翻,然后读完了。觉得原来有很多东西,自己想的都未必是对。意外阅读了那本书,从中学到最多的,就是学会接受不同的观点、更加从各方面看一件事。我蛮惊讶这本书给与我的impact!

Anonymous said...

谢谢你的文章,让我感受到豁达的人生^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