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2

【马泰边境】 只爱陌生人

当你开始熟悉旅行后, 旅行事前的预备功夫就可以轻而易举, 只要有个 15litre-20 litre 的背包, 卫生物品以及衣裤两三件全都塞进背包里, 再来个小而轻盈的背包装置相机以及书籍, 好让旅途有些调剂。 但是我个人并不提倡最后一分钟才整理行李, 太急让你带漏了文件就不好了, 除非说你真的非常忙碌。


哦也! 吉兰丹的蓝天!

 
另外一点是你会很自然地搭讪陌生人, 然后和他有个热情的互动, 半分钟之内变成朋友。 通常我们并非无端端地去搭讪人家, 许多时候主要是问路而结缘的, 当然我也不排除说看见一个自己心仪的陌生人, 会刻意没问题找问题问, 然后再扩充话题。 身为一个长时间独自上路的背包客, 旅程中我们也学会享受品尝寂寞。 一个背包客是有韧性的, 可以经得起寂寞, 也可在群体中狂欢。 一个全程叽叽喳喳的旅人是相当烦人的, 我想大家都会有这种感觉吧。

在旅程中对陌生人怦然心动经常发生, 几乎已经习以为常。 反而这个时候我会害臊地远看, 秉持着“喜欢的歌要静静地听, 喜欢的人要远远地看”的理念。 这么剧情话的故事当然得来不易, 所以偶尔旅行中我会加插这类的憧憬, 只可惜至今为止尚未捎来这方面的好消息。 上星期和一年只见两三次的 Edward 吃晚餐时也说到这一块, 他总是说, 旅行这种艳遇玩玩就好, 不要太认真, 后来大家还是要回到各自的生活。


旅行时, 一个好的背包, 一双好的鞋, 就够了。


说起来还真是有些落寞。 因为那人总是在不同的地方过境, 旅行, 生活。 你很清楚你和他的处境不同, 无法一直一直地一起飞翔。 这种爱人, 轻轻地喜欢就好, 当他她过境到你的地方时, 就告诉他们这段时间有时会想他, 这样就够了。 这段感情的可见度已越来越低。


Rantau Panjang 的市区就是市集市集市集。

热情的这一家。

免税区自然地吸引了无数人远来消费。


从哥打巴鲁北上至大马境内的 Rantau Panjang 巴士耗时四十分钟。 小镇的建筑物看起来都很陈旧, 许多招牌上都打着汉字, 这里的华人真不少。 整个小镇是个免税区市集, 按下快门的视觉效果平平。 走进一条狭窄的小巷, 转个弯是一家华人的电器店。 店内有三个女人和两名小孩。 “嗨, 这里的华人还蛮多的啊?” 我单刀直入, 闲聊般地试着打开话匣。
“是啊! 啊你哪里来的啊?” 我走进店内, 昏暗的店里飘着陈旧的家具味。 旅行和陌生人的的开场白都已经熟得烂透了。 新的朋友新的陌生人给予的宽待永远就是那么炙热。

安娣把凳子让给我坐下, 抗拒不了只好乖乖地等着她递上一包包的饮料, 说给你在路上喝的。 那天早上出门前我忘了带水, 还真巧, 钱包里仅剩的钱勉强可以让自己继续旅行, 已经司空见惯了, 至少目前的旅行方式那是一个需要一而再, 再而三突破的。 红衣微胖的女人说她之前在芙蓉就读师训, 后来结婚生子了就辞职回娘家养孩子, 偶尔交些补习。 我说待会儿想过境泰南看看, 安娣递给我一张她先生的名卡, Ah Beng 如果在路上遇上什么不明人士的骚扰, 你告诉他们你是 Ah Beng 的亲戚就会没事。 还好我一路都很平安, 名片还留着, 过几天就去寄一封明信片。


跨越一步, 护照里就多了一个国家的盖章。 泰国, 你好!

在泰南, 烈日下骑着单车的女人很有个性, 右手操控车头, 左手撑伞, 头发飘逸让人会心一笑。

靠近 Sg. Golok 市区的神庙。



歇息的和尚们。

看, 这顿午餐还真丰盛, 不过。。 也未免太素了吧! 我吃面线就好。


跨进移民厅, 厅内的收音机播放着不知名的泰语歌曲。 柜台的黄发女人对着我说着一堆听没有的泰语, 句句后面加上 carp, 所以我会知道那是泰语, 基本常识嘛, 呵呵。 钱包里只有一些马币, 完全没有泰币, 不过也算了。 跨越一个过渡, 语言的转变却是让我错愕, 这是教育的威力, 两个距离仅有约四公里的小镇, 却有着全然不同的语言和文化。

酷热的午后我几乎都在烈日下找寻明信片, 想说从泰国寄一张回家也不赖, 怎知这小镇却连一张明信片也没有, 还亏我晒焦了, 啊! 就说说我在泰国遇到的美胚吧, 泰国人长得像马来人又像华人, 身形很好看, 眼睛也很诱人。 好了别骚了, 望梅止渴也罢。 这样看看, 随便聊聊几句话也开心。 在旅程中轻轻爱上的人不都是这样吗? 有缘兜个圈还是可以想见, 更何况智能手机近期是如此的夯。


这里的啄木鸟风情, 鸟笼满街高高挂。

Wohoo~~!!!! 出发啦!!!


这里的居民热爱啄木鸟, 许多店屋前都挂着这类型的鸟笼, 居民每每周五早晨都会聚集在固定的场地斗鸟。 斗鱼斗鸡我们都已不稀奇, 但是斗鸟还真是头一遭! 走进书店问明信片时裹头的女子真可爱, 毫无防备地载着我。 哇! 顺风车啊! 说到底, 这里的人都很热情。

轻轻地喜欢上这个人, 然后轻轻地走过那条街, 再轻轻地失去他, 他消失在人海中。 在回忆里, 你在这个淳朴的小镇, 纯纯地喜欢一个人, 渐渐嚼着他的温柔和深邃。 最后, 还是得继续你的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