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斯里兰卡2] 日本老夫妇的分开旅行

在格伦伯机场候机真叫人抓狂, 早上八点的班机我十五个小时前便抵达这机场。 身旁的这位日本女子年约四十来岁。 说话的调调温柔友善。 她一个人旅行, 上一次到来是二十年前, 这国家不断在发展。 她其中的十天住在海边的民宿。 每天重复着同样的活动, 看日出, 吃早餐, 洗衣, 聊天, 晚餐, 然后睡觉。 布袋里的小本子写着密密麻麻的日本字。 她说上一次旅行给自己任务是把每一间入住的房间画下。

她来自大阪, 地道的日本人却从没到过东京, 这我也很 惊讶。 她在大阪和丈夫一起经营一间印度餐厅。 二十年前的她本就是一个旅人, 独自上路。 去过亚洲许多国家。 二十五年前她在印度的旅途中结识现在的丈夫。 由于对印度料理特感兴趣所以婚后和丈夫在老家开了这间餐厅。

忙碌了几年决定抽出了一个月的时间。 她笑说这几年每天和丈夫朝夕相对, 有点腻, 所以他们决定用二十天分别在斯里兰卡和缅甸分开旅行, 第二十一天于吉隆坡会合。 这二十天他们都没联络, 她没有用手机的习惯, 然而这分开旅行已成了一种默契。 我问她是否想念他, 她腼腆地点头。

二十年前的印度之旅, 她比他先抵达印度首都。 当时并没手机, 而他也因为家乡有一些事情得先处理所以没法乘搭同一个班机。 她不确定他何时的班机何时抵达。 他也没有任何通讯设备告诉她他几时飞来见她。 他们约定在她抵达印度后的七天一定会和她会合。 于是那个星期她便待在印度首都等候他的身影。 每天花两个小时等待由日本飞往印度的航班。 下机的乘客里没有他于是她第二天再过来机场等候他。 十天后她等到了他的到来。

我在小本子上留下我的电邮和姓名, 然后笑说 i'm Chris, nice to meet you!

指甲很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