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0, 2013

渐暖


在开罗乘搭飞机回国飞机在多哈机场转机。 等待转机需要两个小时, 旁边的印尼裔妇女很热络地和我聊天, 或许在埃及没什么跟陌生人说话, 顺便也消耗时间。 她的名字是 Hanny 她自我介绍, 谐音 Honey 对亲密对象的昵称。 所以我总是不肯叫她的名字, 感觉不是很舒服。 后来另一架飞机从多哈起飞往吉隆坡, 六个小时, 机舱很舒服, 吃喝服务周到, 有视频电影最 IN 的音乐, 但就是睡不着。 我摸不着是兴奋还是不舍。

之前在埃及背包旅馆认识的一名中国女生也回国了。 联络时, 她告诉我当时在沙漠绿洲的艳遇, 决定在五月份飞去摩洛哥和那个男生一起旅行, 机票都订好了。 原本在开罗时, 她说下一趟旅行是八月份, 后来改变了计划, 很妙。 我真的很佩服她的奋不顾身和义无反顾, 这种任性或许被成熟的计划所慢慢取代。 谈过几次恋爱后, 我们渐渐会分析, 考量机票价钱, 考量学业工作, 考量家人的意见, 考量这样的付出会不会有回报。 是好事, 但理性不是全然的途径。 在路上学到的是, 要计划, 不要顾虑太多, 担忧太多, 幸福是在转角处的不期而遇。 旅行时遇到有浪漫感觉的对象, 美得不真实, 套一句 same-same but different 以后的事交给上帝。

San 是我在印度认识的日本男子, 做着间隔年旅行。 当时女友暑假飞来印度和他一起旅行。 前一天还和他们俩坐火车从瓦拉纳西前往德里。 隔天为女友送机时女友和他提分手。 他说 sad 了一个晚上就没事了, 过后会一路从埃及走到南非。 我非常同情他, 也被他的潇洒给屈服。 后来陆陆续续遇到这类奇奇怪怪的人, 他们就是那种听从心里深处那把声音的梦想家。

打电话给身在阿富汗的友人。 他说全家在搬家下星期也是他们的新年。 去年离开阿富汗之前, 他带我到完成了九十巴仙的新家参观, 当时他忘了拿新家钥匙, 所以我们非得翻墙不可。 然后每一楼每一个空间地为我介绍。 他说前面的院子会种满树和花, 我下次在来的的时候是夏季, 那时会看到一整片的绿。

我查找喀布尔的温度, 渐渐升温, 严冬已过。 渐暖的时候, 穷人会很开心, 走在街上大伙儿看起来都很开心。 我在大学讲师 Saed 家里住的时候他这么告诉我。 夏天晚上大家在屋顶乘凉睡觉。 当时有好几天在友人家过夜时, 因为棉被太薄, 导致整个晚上都睡不好。 冬天过了, 冻坏了的人有福了。 而那时候人们街上挂着的笑容是怎样的, 我会在那里, 贪婪地把笑容都烙印在脑海里。

Out beyond ideas of wrongdoing and rightdoing there is a field.
I'll meet you there.

When the soul lies down in that grass
the world is too full to talk about. - Rumi



4 comments:

haan said...

我遇过一个,他跟我说,他结婚两星期,就离婚了。

DK said...

一个人在路上,艳遇成为美好,不再寂寞,多好!

Chris Lau said...

Haan, 有没有在一起, 大家都要幸福就好。 :) DK, 我们说邂逅吧, 寂寞粘上一点点浪漫, 再来一些爱, 就富足了。 :)

DK said...

确实如此!更成了生命里一块美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