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品尝入夜后的土耳其

傍晚六点和 Kivanc 约好在渡轮码头会面, 他说今晚约了一些朋友去看短片影展。 在伊斯坦堡的八天我入住他在亚洲大陆 Kadikoy 市区的公寓第六楼, 入夜后的土耳其很冷, 连帽外套必须穿好, 把耳朵捂住保温。 码头离住处不远, 下了街左转, 在前面的十字路口再转右然后直走, 穿过熙来人往的人群, 前面就是隔着欧亚大陆的海。

Kivanc 坐在我左边,  Lucy 在我对面, Kadikoy Kabatas 的渡轮人潮不多, 天色已暗,  对岸霓虹灯闪烁着。 Kivanc 是我的沙发客主人, 目前在一家公司上班, 兼读研究生, 样子斯文说话也很斯文, 很有君子风度; Lucy 是他的英国朋友, 刚到土耳其参加学生交换计划。 有时候我真的很佩服一些西方的旅人, 说话可以滔滔不绝, pancake 说到 足球队, 再从澳洲聊到绿洲, 路途多远就是要聊到多久。 旅行后我发现自己变得多话, 对于冷场的拿捏更是顺其自然, 这是好事。



置身于入夜的城市中, 高楼大厦绽放的霓虹灯编织夜的美, 男人身着外套风衣; 女人化上浓妆踩着高跟鞋在街上姿态飘逸。 短片影展在法国文化馆进行, 和其他土耳其男女会合后走进电影院。 每一部短片约五分钟, 讲述的是主题各不一, 绝大多数是含义很深, 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一个男生拨电给电视台女主持人坦言他是同志, 而电话另一头的就是他母亲; 还有一部是说到小女孩在周会台上飚脏话。

散场后我们到 Taksim 人潮拥挤的酒吧街, 今天是星期三, 但是街头在入夜后却还是无比热闹。 城市在轻摇的酒杯里倾听着人们心里的最深处, 仿佛若是你看惯了眼前模糊的色彩, 那色彩就会在记忆中缓缓流淌。 Kivanc 在一个转角处说 My sister and I we like you very much. Thanks for being our guest, we hope you spend more time with us in Istanbul. 这句话来得有点突然, 心里是暗爽的, 口里回答你们太客气了, 我也很喜欢和你们相处之类的话。

伊斯坦布人口接近14million 大城市里什么样的人都可以接触到, Hatay Iskender 这样告诉我。 当时他说, Hatay 这小地方什么东西也没有, 所以急迫期待毕业后在大城市的生活, 去拥抱更开放的生活。 晚上我没有点酒, 点了可乐和意大利面, 通常朋友的聚会, 我至少会点些啤酒, 即使并没有太爱, 喝了容易觉得头晕, 所以今天学乖了。 酒吧内外皆是人潮, Kivanc 出去了一会儿买些东西, 对面旁边都是未曾谋面的朋友。

大伙儿从基本的介绍开始, 名字, 很开心见到你, 从哪里来, 然后笑着继续下一个话题。 我对面桌是个打扮标准的白领男士, 白色衬衫系着黑白色条纹的领带, 剃了光头, 他在交通公司上班, 当初自我介绍时他这么说, 从保加利亚来, 在伊斯坦布出生, 土耳其人习惯把父亲的家乡称着你从哪里来时的答案。 我说我很喜欢伊斯坦布, 这里什么都有, 晚上的夜景也特别好, 如果短暂逗留的话会是一个很有趣的城市。 譬如说喝喝咖啡, 品尝甜品, 再逛逛古香古色的城市街头, 精彩得夜生活, 即便我不是太爱入夜狂欢, 随时可以吹海风那更是 bonus



旁边的美女靠过来问我刚才的电影觉得怎么样, 我笑着答很不错也很深奥, 很多主题是融入了土耳其政府和库提斯坦之间的问题。 她把 Sahlep 递给我, 说来尝尝。 旅行时我并不会特地去品尝当地食物, 除非说朋友有准备了, 或者是那些食物太过有名, 我才会去试一试。 呃, 味道很好, 甜甜的牛奶味。

告别一些朋友后, 我们续摊在 Zeynap 打工的咖啡厅, 接她下班, 搭了一辆小巴士到 Duygu 家, 凌晨十二点。 “那是 Duygu 生日, 我们想要给她惊喜。” 现在这里有个一点点复杂的连锁线。 Kivanc Zeynap 是兄妹; Berke Zeynap 的男朋友; Duygu Zeynap 的好姐妹, 他们四个人很要好, 常常混在一起。 半夜的巴士司机越是放肆, 司机以发神经的速度驾驶, 巴士后身敲到路边的灯柱, 还好没有翻车。

我们把几包的糖果放在公寓底楼的门口, 等待 Duygu 下楼, 为她小声地唱着生日歌, 小声地以免吵醒其他邻居。 我们上楼到 Duygu 家做客, 她说帮我泡制土耳其咖啡, 我说好。 那住宿是小家庭式, 客厅摆设一张张的家庭照, 其他家庭成员都睡了。


土耳其咖啡端上, 体积不大的咖啡杯里, 咖啡很浓。 喝完后她把咖啡杯口盖上再倒放, 她说要帮我算命, 我抱着玩闹和兴奋的心情听她为我分析, 整个过程三十分钟, Kivanc 在一旁录音。 她举起咖啡杯, 凝视里面的咖啡渣, 再看看杯身, 噼里啪啦地讲解, 疲倦的 Kivanc 趴在桌上。 凌晨三点, 今晚我们在 Duygu 家过夜, 躺在温暖的沙发上, 我却辗转难眠, 想必是肚里的土耳其咖啡在发酵了。

4 comments:

叶兔子 said...

一直有關注你的部落格和面子書,真的好佩服好佩服你的勇氣和決心,還有你在旅途中所經歷的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很讓我嚮往。我好想像你一樣,但我想我真的欠缺了那份勇氣。現在在讀著師範學校,和政府有5年的合約,更加不能說走就走。
期待你的更新:)

DK said...

请继续写。

haan said...

是DK介绍我来看你的部落格的。才21岁,就去了那么多地方、就可以写得那么好,是属难能可贵。加油加油!!

Chris Lau said...

兔子, 有勇气踏出第一步, 才有梦想实现的可能, 我们都有现实面的顾虑, 但是切记, 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 DK, 谢谢光临, 我会继续写的。 :D Haan, 欢迎欢迎, 你太过奖了。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