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间隔年 . 埋葬记忆的土耳其

现在的土耳其越来越冷, 冷到我还真的懒得出门。 别人口中的土耳其老是和蓝色划上等号, 蓝色土耳其, 蓝色土耳其, 以前我总是在想为什么? 现在我在这里可以跟着他们说, 蓝色土耳其。 蓝色的清真寺, 蓝色的天空, 蓝色的海, 蓝色的爵士乐, 蓝色的心情。

旅行了六个月, 冬天的土耳其给我一种很平静的感觉, 没有柬埔寨的蚱蜢, 没有泰国的靠山路, 没有印度的悬殊, 没有尼泊尔的平庸, 没有伊朗的优雅, 没有阿富汗的刺激, 它就只是蓝色。 是太安逸吗? 我想。 还是太冷? 我再想。 跨过了末日, 过了圣诞, 过了洋厉新年, 又过了21岁生日。 末日前一个晚上我在阿富汗东部的一个村庄吃婚宴晚餐, 我们放烟花, 隔天起来又是一个美好的一天; 平安夜晚上我在一个阿富汗大学教授家做客, 他又说起塔利班时期的状况; 倒数洋厉新年的那个夜晚, 我搭了一个路段危险的巴士, 到达时已经晚上九点, 温度很低, 但是最窝心的是有人告诉你到了住宿给他打个电话; 生日当天我在土耳其的一个高级酒吧点了啤酒, 我发现我还是不喜欢啤酒味, 不喜欢应酬, 我只喜欢那里的音乐。

Dodo, Varol, Esin 用餐时, 服务生端来面包和另外七八样配酱, 整个感觉就是太多了。 过后 Varol Esin 就两个人出门到土耳其南部旅行, 整个公寓就剩下我。 这地方挺好的, 很舒服而且什么都有, 走路到市中心只要十五分钟。 在公寓大部分的时间就是上网查资料。 原本想出发到 Mardin, 但是沙发客没有回复, 所以就把计划改成 Hatay, 据说它靠海, 天气温和一些, 也比较适合我。 这里零下的温度快让我招架不住了。 等了两三天好不容易在下午才拿到 Hatay 沙发客主人的联络方式, 明天就出发到那里。

昨晚手机里的伊朗 SIM 卡收到 Javad 的信息, 里面写着长长的波斯语, 我不明白, 又不能够找土耳其人帮我翻译, 才想到说来了土耳其一整个星期还没有打给他报平安。 于是我在市区找了由国际电话服务的店铺, 打回家, 打给 Javad, 还有打给 Fardin 听到他们的声音总是会感到很窝心。 打回家, 就是感觉家乡有一座大大的靠山; 打给 Javad 就是打给一个常常会给我很多鼓励的朋友; 打给 Fardin 就是好像打给哥哥, 有他在任何事情都不成问题。

土耳其一直是我的梦幻国度, 我现在踏在这片土地, 仿佛就是活在梦想当中。 虽然是穆斯林国家, 但是文化很欧式, 是先进国, 土耳其人还是一样友善, 不及伊朗和阿富汗的热情如火, 他们的友善就是跟你笑一笑, 然后轻轻地点头。 我在土耳其的旅程才刚开始, 前方的路会越来越精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