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5, 2011

路人甲乙丙

星期五上云顶的巴士上, 很自然地和一位巴基斯坦的商人聊上了六十分钟。 中东人的神韵, 还蛮严肃的, 感觉难以接近。 他能操一口流利的英文, 佩服。 我们从大马人接待外国游客的热情程度, 聊到他在大马的 “艳遇”, 也其实是我们所谓的卖身女郎。

Anees , 他是穆斯林, 很打趣地他问我:为什么大马女生穿得这么放? 放? 暴露! 哦! 会麽? 他指着座位前方的女生, 就是向她那样, 裤子穿得很短, 袖子又短。 你们大马很开放哦?

我似笑非笑地给他右肩一个拍打, Come on! 哈, 然后就稍微地向他解释大马女生尤其非穆斯林的穿着。 这是热带国家, 所以只要没有露沟, 都还在大众的接受范围。

他很热情地跟我分享他这趟前来大马的目的, 我也毫不客气地问了他一些巴基斯坦的事物。 Anees 目前参与 UN, WHO 之类的活动, 我也难免兴致勃勃, 还有钱赚, 一个月美金两千, 我想这种高薪的他们只愿聘请专业人士吧。 现在的我还没达到他们的基本标准. 巴国和阿富汗之间的 Khyber Pass 已经被塔利班控制, 外国游客被禁止用陆路交通跨越两国的边界。 啊, 其实之前翻查 Lonely Planet 是就已看到了这点。 需要坐飞机才能进入阿富汗, 查看了机票, 三十五分钟的飞行, 需花马币四百, 毕竟这是阿富汗, 我稍微让自己的情绪舒缓了些。

和他交换了联系, 他也热情地推荐我前来巴国探访, 有 FOC 接待。 好, 一言为定!

炎热的周六午间, 我遇见一个问路的深圳 Richard, 来大马出差一周, 到附近的餐厅吃午饭聊天。 两个小时的缘分, 他想买些大马特产带回公司和同事, 我没有头绪, 想了二十分钟, 向他推荐胡椒粉, 乒乓饼和一些咖喱粉。 确定大马出产后才到柜台付钱。 很有趣的深圳朋友。

Richard 毫不吝啬地跟我分享北京和上海的分别。 他还不断向我强调北京上海广州加上深圳, 中国最重要的四大城市。 大略地向我介绍邓小平, 毛泽东, 八国联军。 我也大概明白“夜上海” 的含义了。 真惭愧没把自己的国家了解好, 一定要用心体会大马, 我对自己说。 他递给我一张名片。 保持联络, 祝福你, 我深圳的新朋友。

回复了泰国 May 的电邮, 好久没联络了, 问她近况如何, 找到工作了吧, 还记得我吗, 七月份来马一定要通知我一声。

夜里十二时, Richard 想必到了香港机场, 也或许已坐车抵达深圳继续他的城市生活。

不是路人, 是朋友, 是生活的调剂。

2 comments:

Jia Haw said...

你的人际网路真的很广泛。。能在几亿人口当中认识到他们,真的是不容易。。祝福你,未来更美好。。
God Bless =)

Chris Lau said...

结交不同各地的朋友真的是很棒的一件事情, 要爱陌生人, 用热情溶化他们! 也祝福你锦绣前程啊! 主与你同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