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有影响里的小人物


从中国回来了两个星期。 继续我的生活, 继续我的学业, 继续我的采访工作。 一切都好得不得了, 安稳得很。 最近处在非常舒适的状态当中, 有风有浪但也都很快就过去了。 我想可以做得还有更多。 人在安稳的状态下最容易迷失, 尤其在现在这个年纪。 在大马这段时间, 回去了家乡两个星期, 去了一些原住民的区域, 也参加了姐姐的毕业典礼, 朋友的婚礼, 教会的聚会。 偶尔在难民学校做一些义工, 拍照也好, 去扣留所探访也好。 采访期间也遇到很多优秀的人。 撰稿工作遇到的上司也对我照顾有加, 给了机会和自由去发挥, 我已经毫无埋怨的权利。 


同样的, 30天后回到中东2个月的行程也安排得七七八八。 还是有朋友问我为什么一直往那些国家跑。 我老样子回答说, 我想以后可以对战地和国际时事有跟深的理解, 也希望毕业后可以投入在那方面的工作, 全职性质的。 再以后的路究竟会怎么样, 我不晓得, 也觉得难以预料。 应该会找机会去国外实习, 探索和寻找机会。 是的, 对于自己的以后我抱持着很多想法。 有时候也为着要怎么把稿件寄到英文媒体感到头疼。 断断续续在这方面尝试了一年多的时间, 自从 Malaysiakini 刊登了一篇我的英文稿件后, 我兴奋万分。 后来也没有太大的突破, 或许新闻方向和我手头上有的东西不一样, 尤其在本地的媒体方面。 也感恩中学时期的一位学长给了很积极的鼓励, 也建议我去英国那里找些机会, 毕竟他在那里生活可以帮到我一些。


若自己真相做一个普通的媒体人, 在本地其实并没有不好。 但自己很理解想要的并不只是这样。 我不在乎知名度, 我只希望可以有影响力, 写过的文章, 做过的事情, 可以对社会有些正面的影响。 上星期随着朋友 Enoch 在移民局扣留所探访3位被扣留9个月的阿富汗难民。 其中一个做父亲的用简单的英语夹杂马来语和我诉说在扣留所的难处。 没有足够的水喝、 食物单调乏味、 生病了没有医生、 思念家人等等的苦处。 后来 Enoch 告诉我说, 即便是大马的联合国难民署也对这事情无力招架。 我只能淡定听完他说完, 然后心里默默想着还能够做些什么。 Enoch 说, 就定时去探访他们, 给他们慰问, 好让他们不会在情绪上瓦解和崩溃。

这一年多我一直在想, 要怎样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小人物。 这两年我所做得一切, 可以坚定告诉自己, 就是一种社会责任感。 我想, 长大后的人都会想要对这个社会贡献些什么, 希望这个世界可以美一些, 和平一些。

3 comments:

haan said...

看著你很努力地往自己要的方向走,我相信有天你一定會夢想成真。我知道你也如此相信著 :)

耀麟 said...

无意中发现这个部落格,喜欢你的文笔,配上旅途中的故事,很优美。突然好想放下一切再次拿去背包去旅行。

Hayashi Kennichi said...

Hi!

I was reading your post on backpackers.com about your trip to Afghanistan, I am very impressed and love how you managed to develop bonds with the locals. I would love to go Afghanistan as well and salute to you for being able to go to Syria in this period.

Hope to hear more from you!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how inspiring your blog posts are! :)